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Day 40: Scranton (Communication)

今天的體育寫作課是練習訪問,老師扮演了MLB的老鳥球員、菜鳥投手以及剛輸球的教練讓我們採訪。老鳥球員對問題都已經很厭煩了,雖然態度很好又很健談,但是訪問都沒什麼內容;菜鳥投手很害羞,什麼都沒說,一開始還用西班牙文說他不會說英文;輸球的教練回答到第三題就生氣說採訪結束了。老師說這些都可能真的發生,如何讓一段訪問變得有價值非常重要。老鳥球員我覺得倒簡單,那是因為今天做模擬練習,沒有辦法針對個人列出客製化的題目,無法做功課,也就沒辦法更深入的問下去,真實情況應該容易些。不過不會講英文這個老師說真的很常見,尤其是現在很多球員來自台灣、南美、日本、俄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班上老師才說台灣,不過我們的確是越來越多MLB球員XD),通常隊上都會有翻譯或是能充當翻譯的球員,這些都要事先溝通好。而輸球的教練這種訪問又更重要了,因為每次出去採訪要不是訪到贏隊就是訪到輸隊,不考慮球隊強弱,基本上這種情形發生的機率是二分之一。如何問問題,讓輸球的教練或球員仍然願意接受訪問,就是非常大的學問了。

電視製作課,今天是第二組的第一項作業製作時間,我擔任攝影師。果然第一組還是有點白老鼠的感覺,今天第二組的拍攝順暢許多,但練習的時候明明第一組那兩個同學也不會導的很差,只是身為第一組難免手忙腳亂許多。因為第二組拍攝太順暢了,今天就提早下課。

下午四點有一場男足比賽,因為電視製作上到4:15,所以原本想說只能純粹去看比賽,沒辦法拿來寫體育寫作的功課。結果提早下課,突然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就在今天把作業做完(不然只能看週六的比賽,萬一又有什麼意外作業就交不出來了)。剛好班上的三個足球隊女生也來看這場比賽寫作業,雖然過程中我們互相幫忙記重點很不錯,但總覺得跟足球隊同學拿同樣一場比賽寫作業很吃虧阿XD 因為我之前每場比賽都有跟學校的體育PA老師Randy打招呼,幫RTN錄比賽的時候也先跟他報備,所以他已經認識我。他看到我們四個,就說比賽之後會寄box score給我們。正規賽以0:0結束,這個層級的比賽採double overtime制度,不過也是我來到Scranton看了這麼多場足球第一次踢到延長。本來還在想說不知道兩個overtime之後是會有PK還是怎樣,沒想到Scranton在比賽剩下40秒的時候踢進了。除了為學校喝采之外,我們四個人更是高興得跳起來,因為這種比賽就是完全有寫故事的價值,哈哈。

晚上去幫忙RTN的兩個節目。Erin的Rambling Royals節目,我的工作是操作側錄電腦,雖然整個節目過程中只有開始跟結束有事做,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XD 而Royal View則是擔任攝影師與floor manager。主持人們討論到Ryan Reynolds,我還用白板告訴他們他幾歲,非常有趣。而從破口回現場的倒數以及提示破口則很像包種茶轉播時導播的工作。

節目結束後,在場有參與The Studio拍攝的人們留下來拍攝我們的訪問片段。用一個字形容自己,是要進入角色。因為我的角色就是newbie,而且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演自己,我就是有選擇性障礙,所以我先用困惑的表情說我是newbie,然後說「喔,不,等等,恩,焦慮!?」,最後說「indecisive無法決定」,Associate Producer Janine說她很喜歡。因為每個人都錄了兩段,再加上我們的笑點之一是我以為Carmine會說中文,所以我就用中文說「善解人意」,然後說「我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講」XD 事實上我也不知道啦,是我所能想到形容自己的一個詞,而我也真的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說的,哈哈。

在兩個節目中間,收到Carmine的簡訊問我明天要不要報新聞@@ 我超愛報新聞,但是是用英文耶,而且我戴眼鏡,又沒有適合的衣服穿> <但Carmine說不用擔心,戴眼鏡看起來更聰明,衣服不需要太正式。好...喔...,於是Yes小姐如我就接受了這個挑戰。回到宿舍開始改明天要播報的公關稿,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