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Day 43: Scranton (Royal Theatre)

學校劇場九月份的公演《The Rise and Rise of Daniel Rocket》上週開跑。上禮拜太忙了,原本就打算今天晚上去看,不過英國文學的老師寄信來說,今天早上有附近高中來戶外教學,因此劇場同學特別為他們加演一場。老師詢問過後,我們的課堂就變成戶外教學「看戲」了。

進來之後,劇場長這樣,超美的!!! 不管是前方的平台或是後方的屏風都是可移動的,讓演員們充分運用的場景。說來可惜也奇怪,政大劇場的戲我也是一直想去,但每次公演不是回家就是有事,居然到現在一次也沒去過。所以嚴格說來,這是我第一次在劇場看戲。

學校劇場的收費標準是全票10元,學校教職員生與敬老票7元,新生與交換生好像都是免費的樣子。不過,我們反正跟著課堂進來就沒有買票了。

故事講的是一個無法融入校園生活的12歲男生Daniel,他最大的夢想就是「飛」。劇中完整呈現了在學校裡較為「古怪」的學生是如何被霸凌與排擠,而他唯一的朋友又是如何幫助他、支持他。第一幕戲結束在Daniel要讓他最好的朋友與他偷偷喜歡的女生Alice看他研究飛行的成果,結果因為Alice告訴班上其中一個女生,最後變成全班都知道,跑來看。一些打鬥與口角之後,Daniel就從學校頂樓屋頂一躍而下。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Daniel在飛!我與輔大的Jason都很喜歡他們處理飛行戲的手法。飾演Daniel的演員從面對觀眾舞台右方跑出,所有的演員看向他離去之處,然後全體目光一起繞劇場一圈,真的讓人有想要跟角色們一起環顧四周尋找Daniel身影的衝動。而我也是在這個場景鼻酸想哭。

接著是10分鐘的中場休息,後來發現應該也是讓演員們去換衣服,因為兩幕之間代表了經過20年。

忘了說,其實在飛行戲之後還有一段小插曲。Daniel飛到暗戀的女生Alice房間,告訴他其實自己的飛行並不是因為他對翅膀的研究終於成功了,而是他一直都可以飛。他小小示範給Alice看,雖然看的出來演員不知道對階梯或是鞋子做了什麼機關,但是我仍無法破解他是怎麼「飛」起來的!!! 總之,Daniel就在揮動幾次翅膀後,雙腳離地,我整個嚇瘋。

第二幕開始,有點重製第一幕開場的樣子,看的出來是營造parallel。不過,由演員們的談吐與穿著看的出來他們已經長大,而第一幕對白當中埋了20年的伏筆。這時的Daniel已經是世界知名的人物,他環遊世界到處飛行,但他一次也沒回來家鄉過。只是,大家都在討論他要回來了,尤其還要參加公開的活動。當這些「兒時玩伴」(除了Richard之外,事實上根本沒人是Daniel的朋友)看到Daniel時,不禁驚訝於他完全沒變。而當初答應Daniel等他回來,要一起飛到遠處的Alice,也因為其實從小就愛著Richard,也與Richard成家生子了,不願與Daniel一同離開。同樣在當年的學校頂樓屋頂,Daniel與Richard為了Alice的去留有了爭執,只是這次Daniel一躍,卻沒有飛起來。朋友們把Daniel抬到床上等待救護車,他就在一生唯一好友Richard與心儀女生Alice的陪伴下過世了。

雖然已經寫過許多電影心得,但舞台劇心得還真是第一次寫,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下手。讓我很喜歡的還有燈光與音效,每一場戲之間,演員移動布景之餘,燈光、音效,甚至穿插的角色行動都為戲加分許多。

節目單後面有附上今年的演出,每一場都想來看!!! 他們太棒了,尤其他們明年四月還要演出我現在英國文學課剛好讀到的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讓我非常期待。

晚上吃飽飯走回宿舍的時候,遇到詢問劇場位置的兩個陌生人,他們開了2個半小時的車來這就是為了看他們朋友導的戲。我聽了非常高興,跟他們說戲真的很棒,我早上看了,而且沒什麼事,我就親自帶他們到劇場。希望他們會喜歡,至少我是很喜歡的。

"The answer must lie in each of us, in never giving up on trying to get what we want."- Daniel Ro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