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Day 54: Scranton (Cultural Exchange: Sweden)

果然,預感還是不太會錯的!!! 昨天的Moayad今天出現在國際學生社了,這倒也還好,他本來就有權力參加會議,可能也跟我無關。不過,我們明明在會議打過招呼,也禮貌性地寒暄,會議結束後我到電台居然收到他問我好不好的簡訊。我的psycho雷達當然馬上告訴我「又來了」,我回傳「我們才剛見面...」,希望他會看到那三個點的意思。還好,他有懂,他說「這只是例行性的打招呼,我是要問你在幹嘛?但我覺得這樣比較禮貌。所以,你現在在幹嘛?」我回「我知道那是例行性的打招呼,但問一個才剛見過面的人現在在幹嘛還是很怪阿。」他說「他想說如果我有空,我們可以出去。」咳咳,警鈴大作!!! 我直截了當的回「我馬上要做我的節目了,而且就算我有空我也會說不好,因為明明才剛見過面,又不是很熟的人,這樣不但奇怪又愚蠢。」他才閉嘴...

姑且不論我又遇到什麼奇怪的人,瑞典朋友們的文化交流報告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原來北歐的社會福利好不只是好而已,是超級好,以瑞典為例,雖然所得稅高於一半,是全世界最高,但是他們「所有」的教育都不用錢,所以真正想唸書的人就可以一直讀上去。他們的課堂不是像美國或台灣一樣,選了一堆課,然後這學期就想辦法學好他們。而是一次上一堂課,上一整個月,然後有一個可能要花費七、八小時的考試,通過了,下個月就再上別的課。他們還分享了瑞典的特殊節日,像是最大的Mid-Summer Day,瑞典全國上下都會圍著花跳舞。瑞典朋友們覺得很白癡,但是他們一直都是這樣做,而且全國的人都跳,所以也不會有人覺得奇怪。冬天又太冷,所以他們建議我們如果想去瑞典玩,可以選這個節日的時候,不但天氣好又可以體驗當地文化。最後,他們介紹了一些瑞典的企業,像是Ikea與Spodify。讓我驚訝的是,他們說他們來美國之後必須一直跟大家解釋Ikea是瑞典企業,不是美國的。果然跟美國人一比,台灣人非常有國際觀,應該大部分台灣人都知道Ikea是瑞典的吧。會後,我詢問瑞典朋友Ikea的念法,是「伊kea」而非「哀kea」~~

晚上到RTN去幫忙,第一個Ice Age節目,Erin有事無法來,所以是Brendan擔任director。工作人員只有我們兩個,所以我負責audio,另外去系辦情商一個值班的人來當floor manager。第二個節目Fantasy Football,則是由Janine來支援。她本來想讓我當director看看,但是因為仍然只有我們兩個人,待在副控室的那個人必須做五個人的事情,我實在不敢,所以我就擔任floor manager。跟上禮拜比,Brian與他朋友的主持好很多,互相丟球,比較有互動性,內容也比較不會那麼乏味。畢竟是講體育與遊戲,上禮拜實在是太沉悶了。

回到宿舍之後,收到RTN朋友體育製作人Dan的簡訊,問說我們明天一起去看足球賽,寫體育寫作作業的時候,想不想順便錄影。反正我們是一起去的,所以就覺得他負責記筆記,我負責幫RTN錄影,最後一起採訪,然後他影印比寄給我,我們就可以共同完成兩件事。聽起來很棒,就這樣決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